Scent of Bangkok 曼谷香氛地图


除了祖国的大好河山,我最喜欢的亚洲国家,就是泰国了。

 

我对泰国最深刻的印象,是灼热的阳光,茂盛的绿色植物,海岛种满的鸡蛋花。当然还有脸上一团黑的喵中包公暹罗猫!



 得益于温暖的气候与充沛的阳光,泰国的花卉非常丰富。泰国人也特别爱用花,小至打车时,常看到司机在后视镜上挂几串花环;大至各种仪式,敬佛、节庆、迎宾、聚会等等,都会佩戴花环或用鲜花做装饰。


路边随处可见的鲜花串



Photo by laurenconrad.com


泰国的香料丰富,地道的泰国菜里,调料就跟不要钱似的。一碗酸辣汤有大半碗是香料,酸辣为主,点缀甜与鲜,重口又爽口。吃惯了曼谷的改良泰国菜之后,我去到小镇,在一家没有外国人吃的大排档点菜时豪迈地说“Spicy OK!”


结果上来这碗东西,把我辣得嗷嗷叫。


在香料里挑东西吃的感觉。Photo by Momo


或许是泰国的水果实在太甜,泰国人对“甜味”的接受度也非常高。奶茶蛋糕之类的甜点,比国内吃到的甜好几倍。在咖啡店点的Thai Style Coffee,发现就是特别甜的咖啡。


Photo by S


我觉得,泰国人的嗅觉和味觉在花卉、水果、香料、饮食和烧香拜佛等日常事物中,无形地拓宽了。泰国人用香频率也很高,无论是香水、燃香、香蜡,都出现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。因此,我这次去泰国,也特意花点时间在曼谷逛了一下香氛品类。给打算去泰国的爱香朋友做一个参考。


▼▼▼


曼谷的零售业很发达,本地品牌很多,品类丰富,涵盖家居、服饰、首饰、文具等等。最重要的是,泰国对本地品牌也很支持,有的商城特意划分出一整层给泰国设计师的品牌。你会感觉曼谷的线下零售真的是热闹而丰富。相比之下,国内的商场总让给我觉得,逛来逛去都是那么几个牌子,好看好玩的东西反倒是网购比较多。

 

泰国有很多香薰牌子,有一部分中规中矩地走商业路线,我对这类产品兴趣不太大。如果要买的话,挑选类似于Thann, Harnn这种产品线完善、品质水准有保障的品牌就足够了。


另外小部分,会带有设计师的个人特点或者鲜明的品牌风格,这篇文章也着重介绍五个这样的牌子。


▼▼▼


1

Everyday by Karmakamet


在哪:

- 位于商场内的店,比较小:Siam Center 3楼;

- 总店,比较大:Silom Complex商场对面的小巷里;

- Karmakamet Diner餐厅:30/1 Soi Matheenivet Sukhumvit 24.


Everyday by Karmakamet是泰国品牌,最早在曼谷最著名的周末市集(Chatuchak )出售香氛。后来搬出Chatuchak ,并扩大产品线。除了香氛之外,还包括洗浴用品、文具包袋、家居布艺,以及轻食等等。甚至开了一家餐厅,主打西餐,因为店内装修很有特点,也成为了泰国网红发Instagarm的自拍圣地。


位于Siam Center商场内的店。Photo by Momo


我只去了Siam Center商场内的店,进门就是两大货架的香薰产品,整整齐齐的陈列,看上去还是很有购物欲的。



店内风格也很文艺,配色素淡,有许多棉麻织物,以及再生纸包装,感觉像是泰国版的Muji,但是比“性冷淡”的Muji多了一份亲和力与活泼。


Photo by S


Karmakamet的香薰产品非常多,有用在身上的香膏、香油、身体乳;有用于空间环境的蜡烛、线香、精油、挥发液;还有可以放在包里、衣柜或车上的香包,等等。


香薰风格大致分成两类,一类是名字有趣的蜡烛,例如Along the Thames, Oh! Daing, Hello Stranger, Sweet Bournet,包装上会告诉你适用场景;还有一种是列明原料,例如生姜精油,柑橘香膏,石榴蜡烛。

 

我闻了一圈,感觉香氛产品实在是乏善可陈,闻起来不讨厌,但也没亮点。价格实惠,包装小清新,买一些手霜之类的零碎小物当手信也可以。我的朋友S买过一个蜡烛,一百来块也不贵,但点燃没啥味道,而且蜡烛里面有只死蚊子……

 

我当时赶着要买一支笔和一个杂物袋,可是店里的文具和麻布小袋细看质量太堪忧了。让我对这个牌子好感度再度下降。所以最后也懒得去总店了。


S说:感觉Karmakamet就是厦门小清新文艺店的升级版。如果你喜欢拍文艺的照片,哪怕不买东西,总店还是值得去逛一逛,拍拍照的。



另外,Karmakamet Diner餐厅也可以去看看,毕竟是拍照圣地。




2

PRAĀT


在哪:

- Siam Discovery 3楼的O.D.S


PRAĀT是泰国香氛品牌,我搜不到太多的背景资料。品牌没有主页,只在facebook (PRAATofficial) 上提到一些设计灵感,例如来自泰国的景色、来自一段记忆等等。


PRAĀT有四个品类:香薰蜡烛、香袋、藤条挥发液、家居喷雾。每个产品都有编号(至今不知道编号啥意思)+名字。配色以黑白为主,简洁大方。

 

香袋。Photo by S





产品的编号有二位数也有三位数,这件事一直深深地困惑着我:到底是产品数量高达300多个,从10号一直罗列到300号呢;还是这些编号有什么特殊意思,例如第A组和第B组可以混搭。文案没有讲清楚(也可能是我漏看),只是不停地神神叨叨 “生活留给我们回忆,回忆让我们更真实”,“感谢气味,让你我的回忆永存”之类的,实在让我很茫然。


设计灵感要有,产品逻辑也要有,对不对……


一直以为这是香水,仔细看瓶身的文字,发现这是家居喷雾,可以喷在空间里或者布料上。


气味的灵感大多与泰国有关,例如Thainess, Siam Breeze, Northern Siam, Southern Siam, Endless Ocean等等,也有一些Vanilla Note, True Lavender的单一香调。闻下来比小清新的Everyday by Karmakamet更有一些力度和辨识度,但没有让我眼前一亮。



整体的感觉是,除了设计简洁大方之外,也找不到可琢磨之处了。价格大约是香包人民币170元,藤条挥发液390元。


商场指南

Siam Discovery是我强力推荐的地方。如果你喜欢香港K11,广州Hi百货,上海新天地这类设计感比较强的生活方式体验店,那么一定要去逛逛Siam Discovery。邀请日本当红设计品牌NENDO操刀,在2016年5月底重新开业,商品陈列很有特点。



三楼的O.D.S (Objects of Desire Store)更是集合了创意类生活器物和家居装饰,包括前卫和新兴的泰国设计品牌。


Photo by S



3

PRYN Parfum


在哪:

- Siam Center 3楼的The Selected可以找到EdP Intense系列,以及部分蜡烛

- Siam Discovery 3楼的O.D.S可以找到Eau de Interieur系列,以及部分蜡烛


同样是泰国品牌,相比于上文的PRAĀT,PRYN Parfum整体的品牌感强了很多。PRYN建立于2016年,创始人兼调香师是Prin Lomros,学习电影出身的他,去戛纳电影节时途径格拉斯,决定留下来学习调香,就此开启了香水之路。


EdP Intense系列。Photo by Momo


PRYN的香水分为两个系列,EdP Intense有九款,50ml价格598元或者798元,风格较为浓重。印象比较深的是以日本花园为灵感的Jardin d’Iris(鸢尾花园),带有潮湿雨水感觉的鸢尾。这应该是整个系列里最清新的一款。


Ayothaya. Photo by Momo


Eau de Interieur系列有三款,50ml价格298元。这个系列的包装是最吸引我的,每款香水都搭配一副水墨画。三款香水的概念也都来自古老的亚洲元素,例如Peaches of Immortality(不朽之桃)的灵感来源于王维《桃源行》里的乌托邦,气味是青绿涩感比较强的花果调。Rati的灵感来源于印度中爱与欲之神Rati,表达美丽性感的女性韵味,香调以多种白花融合,丰满而带有脂粉感。



最后我买了Ayothaya(阿育塔雅)。Ayothaya是一个地名,位于曼谷以北70多公里,在1350到1767这四百多年间,一直是泰国的首都,后来被缅甸攻占。现在只留下残缺而古老的寺庙见证着数百年前的繁华盛世。这些建筑很有吴哥窟寺庙的风格,香水以此为灵感,采用了焚香与树脂,并且采用一个很特别的香调“火药”,主要用胡椒等辛香调营造出“灼热苦烈,略有金属感”的气息。


Ayothaya. Photo by Momo


这个品牌总体给我的感觉是,香水在设计上是有特点的,没有刻意追求接受度而做一些过于讨喜的味道,因此有别于商业香。不过,气味还需要更细腻和沉稳一些,毕竟表达的都是具有历史沉淀感的亚洲元素。

 

香水最大的缺点来了。

我把香水连着包装盒放在箱子里托运,回到家后发现漏了至少五分之一,原因是瓶盖一受力,就会压到喷头。于是香水在运输过程中,瓶盖隔三差五压一压喷头,导致香水自动喷掉了好多。这种设计缺陷简直不能忍。决定要买的朋友,记得小心呵护这个瓶盖,最好带着登机不要托运。



4

Butterfly Thai Perfume


在哪:

- 总店:Chatuchak周末市集 Section 24, Soi 34/4(仅周末开放)

- Siam Discovery Discovery 3楼的O.D.S:只有60ml的大瓶


去年我无意中搜索到这个泰国香水品牌,JC小朋友去泰国旅游的时候,正好也发现了这个牌子,引起我们极大的兴趣。



Butterfly Thai Perfume的香水大多带有泰国特色,例如我最爱吃的Mango Sticky Rice(芒果糯米饭),Jasmine Garland(茉莉花环),Sweet Tea(甜茶),Mango Leaf(芒果叶)。在2016年个人香水榜单中,我和JC大赞了其中两款香水。


Cork Tree Blossom(烟筒花),Photo by Momo


JC最喜欢的是Cork Tree Blossom(烟筒花),有一种雨后水汽蒸腾的感觉,雨水、泥土、木头和白花交织流动,潮热慵懒。


我最喜欢的是Mango Leaf(芒果叶),我很惊叹这个牌子能把芒果做得一点都不化工,闻起来栩栩如生像一杯鲜榨芒果汁。

 

泰国很炎热,香水的留香会明显缩短,一来炎热挥发快,二来流汗会把香水冲掉。Butterfly的香水使用椰油+酒精作为溶剂,擦在皮肤上会有轻微的油润感,但留香就强悍许多了。

 

这次我特意在曼谷多呆了两天,周六去Chatuchak市集逛一逛总店(其实就是个简陋的小铺子)把所有香水都闻一遍。店里的大姐特别急性子,唰唰唰3秒钟喷一条试香纸塞我手里,竹筒倒豆子语速极快地跟我介绍所有香水……



Butterfly的柑橘系列比较无聊。两款沉香(Agarwood)没有明显的沉香特征,但其中的Agarwood & Benzoin(沉香与安息香)有点Narciso Rodriguez For Her的影子。



甜食系列好玩的味道比较多,Mango Sticky Rice(芒果糯米饭)带有甜甜的椰浆、蒸熟的糯米饭香以及甜芒果的气味;Sweet Tea(甜茶)是甜甜的奶茶味;最搞笑的是Dessert Smoke Incense(甜食焚香),闻起来是可乐味道的。

 

如果你喜欢白花,花香系列除了Cork Tree Blossom(烟筒花)之外,Jasmine Garland(茉莉花环)也很好闻,我把它喷在试香纸上,摆放在桌面,似有若无的清幽的茉莉花香延续了两天。



更多香水,就等大家去发掘吧,虽然大姐给我带来的体验不佳,但抵不住香水太便宜啊,总店售价是60ml人民币190元出头,10ml便携装人民币50元出头。必须说,Butterfly大部分香水的原料品质以及调香水准还是很值当的。



5

Saisalang


在哪:

- Chatuchak周末市集 Section 19, Soi 7/14(仅周末开放)


遇到这个牌子纯属缘分。


周六在Chatuchak瞎转悠。去过的人都知道,Chatuchak大部分店面就是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的风格,当我发现这家与众不同的香氛小店时,大为惊喜,立马进去看一看。


Photo by Momo


店主兼设计师是泰国人,介绍香水很专业,我们就聊了起来。


我需要为设计师的本职工作保个密,不过,工作培养了他对香水非常好的审美。他热爱法国老香,又了解现代香水的流行趋势。得益于专业素养,加上一颗少女心,再设计一个“泰国风情”的香氛品牌,想必对创作是很有帮助的。


Photo by Momo


产品线有香薰液和香氛蜡烛。灵感来自于泰国的花卉。


中国人比较熟悉的有依兰依兰、栀子等等。


除此之外,你还可以闻到类似于茉莉花但又不那么像,或者类似于白兰花但又不那么像的味道。设计师会告诉你,这是泰国某地比较常见的,某个科某个属的某种植物,然后教你一串泰文读法。(反正我是一个都没记住)


Photo by Momo


设计师的少女心主要体现在这里:图片中那些白色的花,是用软陶(Clay)制成的,很细腻。你可以把香薰液喷在软陶花朵上,摆在桌面,让它缓慢散发香味。

 

所有产品闻下来,我产生了极大的好感,有几款花香特别吸引我。然而,设计师完全没有要认真经商的感觉,因为我闻完之后,他才悠悠告诉我,其实这里面只有四个能买,其他的都没货喔,没办法啦,平时要上班,我做东西又真的很慢……

 

我问他,那你为啥一早不说。

 

他说,我想让你全都闻完嘛,这么好的味道。

 

……

 

我买完发朋友圈之后,被朋友强烈要求帮忙再带一套。下午我给设计师发短信问他周日还开不开店。他说,oh no我已经在去普吉岛的机场路上了耶,祝我玩得开心……


……

 

后来设计师小哥很认真地跟我说:

其实,我在繁忙的工作中,把做香薰产品这件事,当成一件秘密的放松的事情。目前有一小群稳定的客户,我就慢慢地做,大家也慢慢地闻,这样就足够了。所以我并不希望生意特别火,你也别写文章推荐我了……

 

其实我想说:

小哥你今天开店明天休假的,大家要在Chatuchak逛到你的店,都得看运气和缘分啊。

 

有缘遇到小哥的,可以闻一闻我最喜欢的两个蜡烛,一个叫Peep,Peep Flower是泰国北部一种类似于茉莉的小白花;还有一个是栀子花蜡烛,带有明亮的梨子香气和花香。反正,这两个缺货,我都没买到。


Photo by Momo


最后我买下的是设计师自己最喜欢的RAJADHANI,略带干净的皂感,甜柔绵密的白花簇拥,点燃很好闻,浓淡适中。


少女心设计师会搭配一块深棕色小木台,用来摆放蜡烛;搭配一束软陶花,以及一小瓶香薰液,可以洒在软陶花上散香;再生纸袋装好,在纸袋上再喷点香水;最后在纸袋系上一个裸粉色的蝴蝶结。


最后价格是168元,感人。

 

 


好了,全篇如上。最后夹带一张主页菌照片……



泰国真的是度假好地方,有美食,有阳光,有海岛,也有好玩的设计。


本文部分图片和文字来自朋友S,她写了一篇《曼谷购物地图初印象》,罗列了9个商场,1个露天市集(Chatuchak),以及1处创意园区。可以作为你的逛街攻略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戳左下角阅读原文。


不过,假期结束啦,好好工作!新年新进步哟!击掌!



旅途中的闻香

>>> 在巴黎逛Frederic Malle时,我们都在聊些什么 <<<



戳邮箱联系我:

NoseKnows@foxmail.com

在知乎联系我:

知乎搜索「摸摸谢」


评论
热度 ( 1 )